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外国语学校

>学校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内容详情

2014-2015学年度上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4-10-21 15:42 发布单位: 宝安中学(集团)第二 浏览量: 307 【公开】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对教学处工作的要求,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发展为根本,以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充分发挥教学处 “指导、服务、督查、创新”的功能,扎扎实实开展教务处的工作,实施规范、科学、精细化的教学管理,加强教科研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管理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注重质量管理,向过程要质量。

二、工作目标

1.以“重视学生的学习动力、重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主要目的,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持续发展。

2.推行“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的教学策略,以“集体备课”为主要途径,扎实推进教师校本培训,创新校本培训模式,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教研,创新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

3.进一步营造教育科研氛围,规范课题研究,带动和推动教科研的良性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为确保上述工作目标的实现,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两个重视”

将“重视学生的学习动力、重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构建和谐高效课堂模式。

在全面落实教学课程计划过程中,努力构建符合生本教育需求的新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为核心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注重教法、学法的研究与落实,教学中做到面向中下层,课堂上让学生有兴趣学,有动力去学,达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境界。在重视学生学习动力的前提下,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起点恰当,容量适度,落脚点准,不仅要让学生学懂学会,还要强调学生能当堂巩固,注重迁移、运用,强化答题技巧、答题规范训练,形成“主动参与,乐于探究,交流与合作”为特征的学习方式。

(二)“两个交还”

推行“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的教学策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就是要强化学风班风建设,优化班级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1.引导和培养学生课后巩固预习;

2.上课认真做好笔记;

3.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注重传授学习方法与思路;

4.注重形成学习策略,主动学习,鼓励学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

提倡教师设计出质量较高的问题,学生提出问题,培养学生的“发问、发现”意识。同时要正确对待学生,全方位的衡量学生、评价学生,给学生以人格尊严。

(三)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1.科组建设

1)加大听、查课的力度:一查授课情况,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教学事故要及时处理并做好记载,切实用好班级课堂教学日志,必要时要多方核对,根据教学常规考核细则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行政干部每学期累计听课不得低于20节,教师每学期累计听课不得低于15节。

2)加大教学工作检查的力度:本学期除严格每月一次的常规检查外,将不定期检查教师备课及作业批改情况并及时记载,检查结果将作为学期结束考核的依据之一。

3)严抓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落实,科任教师制定计划要细心、用心,科组长把关专心、精心,教学处审核耐心、尽心。实行月考制度,学校统一控制学科教学进度,确保计划、进度有效落实。

4)加强老师业务档案管理,充实教学资源库。继续加强科组、备课组建设。备课组长要根据学生实际,抓好集体备课环节,依据大纲、考纲,精选习题。备课组长要及时把精选的学案、模块、试题、课件等学科资料充实到学科资源库。

5)集体备课时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计划、定主讲人,计划要及时上报教务处,做好集体备课活动记录,同时要求三年教龄以下的教师备详案。

2.骨干教师队伍建设

1)根据上学期师徒结队的原则,拟定好新教师的培养计划,做好青年教师的指导、培训工作,主动关心青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的成长,使他们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做到一年过关,两年达标,三年成为骨干。

2)把教学“五认真”真正落实到教学管理的全过程:

备课要精致,备课要在吃透课标、教材的前提下,强调备好学生、备好教法,备好例题和练习;同时教案上必须显示课堂组织学生的过程和教学后记;听课必须评课,听课笔记上必须有3条以上的改进建议。

上课要精细,方法要灵活。要求做到“三不”,即不上无准备之课,不上目标不明确之课,不上一讲到底之课。提高课堂效率,把时间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师生互动得当,信息反馈及时。

作业要精简。要精选精编,训练及时,容量恰当,认真批改,讲评到位。要重视基础训练,作业分层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要建立错题档案,抓实学生的错题订正,提高目标达成度;

辅导要精炼。在集体辅导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个别辅导,同时要科学合理配置各学科课时和辅导时间;

评价要精确。要不断研究评价的模式与方法,从学生的平时表现到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价。

四、创设优良氛围,共建美好家园

1.精心挑选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青年教师参加市、区教育局组织的各项培训学习活动,促进骨干教师、名师队伍建设。

2.针对学校教师特点,继续抓好“青蓝”工程,促使新教师、新班主任尽快成熟。创造条件,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将教师培训活动创出特色,让教师增加新营养,补充新理念,借鉴新方法,再添新后劲;鼓励教师多读教育专著,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3.形成教风正、素质优的教师团队。教师队伍和谐共进、积极向上,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促成完善学者型、研究型学科教师队伍的建设。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教室、黑板报、文化橱窗、校园广播作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宣传办学理念,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营造浓烈文化氛围。

五、强化创新意识,开发校本课程

1.提升教研水平,强化教学实效性

走一条“教学、科研一体化”的道路,向科研要质量,以科研求生存、求发展。以课题研究为中心,教研科研有机融合,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形成一些典型性、普遍性、现实性的问题加以探索和研究。各教研组、备课组积极制订好各组的课题计划和活动计划,做到有准备、有主题、有质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深层次上开展教学研究。

规范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设,把研究性学习作为评价年级工作的重要方面。规范课题库的建设,加强对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的指导和评价,力争多出优秀成果。

2.加强校本课程建设

进一步推进校本课程的编写和开设,积极提倡和鼓励教师参与进来。鼓励中青年教师热心教育科研,创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激励教师钻研业务,提高技能,加强理论学习,多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尽早出教研成果。

面对新的学年,学校工作任重而道远,教学处将在学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脚踏实地做好各项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希望与挑战并存,我校全体教职工将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更加辉煌的上寮学校而努力奋斗。

附: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教学教研处工作计划,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

2.科组、备课组制定教学计划

3.落实教材,编排课程表

4.教学常规检查,各年级组织月考检测

5.复查专项功能教室资料以及整理情况

十月份:

1.期中考试工作动员及准备

2.上寮学校体育节

3.策划读书节

4.新教师过关课

5.七年级军训;其它年级社会实践

6.中学部月考分析会

7.校本培训专家讲座

十一月份:

1.期中常规检查、期中考试

2.各年级组织期中考试情况总结

3.召开家长座谈会

4.上寮学校读书节

5.招生工作人员系统培训

6.小学骨干教师外出学习

7.中学骨干教师外出学习

8.课题中期研讨

9.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十二月份:

1.举行微课、评课比赛

2.读书活动情况检查

3.各年级月考,进行教学质量分析

4.小学教学开放日

5.中学教学开放日

6.体艺科组长外出学习

7.初三年级教师外出学习

一月份:

1.布置期末复习考试工作,期末考试

2.教学常规检查,收集有关教学资料

3.教师上交电子文档及印刷教案、试题

4.教学反思评比

5.教学工作总结、教务档案整理

6.校本培训读书沙龙

7.初三一模考试动员会

8.小学部期末表彰会

9.中学期末表彰会

三月份

1.科组、备课组制定教学计划

2.落实教材,编排课程表

3.复查专项功能教室资料以及整理情况

4.足球队训练

5.管乐队训练

6.师徒结对读书比赛

7.小学教学工作会议

8.中学教学工作会议

四月份

1.中学部月考

2.小学新课程标准研讨会

3.中学新课程标准研讨会

4.上寮学校艺术节

5.初三二模考试

五月份

1.期中考试

2.教学理念更新读书沙龙

3.参加市、区、街道体育比赛

4.参加市、区、街道学科竞赛

5.参加市、区、街道艺术展演

6.初三中考动员大会

7.中小学期中考试分析会

8.课题结题

六月份

1.初三中考相关事宜

2.新课程标准解读专家讲座

3.奖教奖学的统计

七月份

1.六年级毕业考试

2.中小学期末考试

3.实验仪器的购买

4.学生作业本购买

5.教学平台的更新

6.体育传统学校特色项目

7.校园文化的布置

8.校园科普、环保、普法等系列特色文化项目

9.管乐团的建设

10.中小学期末表彰大会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