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宝安区“百位教师晒好课教学节”工作方案

  •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 2017-05-11 15:50
  • 阅读 35329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教师、学生三个主体”,扎实推进宝安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建设工作,以“百位教师晒好课教学节”为抓手,继续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深入实施“好课程、好课堂、好作业、好课题、好教师、好科组”宝安教学基础工程,展示推广宝安学校和教师的课改成绩与经验,着力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经研究,决定从2017年起,区教科院联合教育事务发展中心、信息中心连续三年举办宝安区“百位教师晒好课教学节”活动。

一、组织机构

成立宝安区“百位教师晒好课教学节”活动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协调、指导、评价等工作。

主  任:范燕塔

副主任:熊俊峰、彭茂发

成  员:刘立庆、黄承华、徐辉、王家仁、李帆、钟群星、傅益民、吴名赓、刘琼、杨涛、张思静,各学区教育办主任,各学区教研中心主任

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区教科院副院长黄承华担任,副主任由王家仁、傅益民、吴名赓、刘琼、杨涛、张思静组成。日常工作由各教研部负责。

二、活动时间

本学期4月24日-5月25日(其它学年每年9月至12月)

三、活动主题

三提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四、主讲教师

1.区级及以上各类名师;

2.区在聘特级教师;

3.经区教科院或学校推荐的其它特色优秀教师等。

由学校做好主讲教师的组织发动和晒课内容的申报工作。申报内容必须属于国家课程标准必修部分,按学段向区教科院相应教研部提交《教学设计》、《课件》进行审核遴选,经区教科院审定同意后公布实施。

小学、幼儿园以学区为单位,由学区教研中心负责,原则上按学段每学科确认3-4节区级公开课。

本次晒好课活动课题申报时间为4月24-28日,5月为实施时间。申报环节中,高中通过文件交换提交到高春媚老师处,初中提交到唐云波老师处,小学提交到张维国老师处,体卫艺提交到白姗老师处,职幼特心理等提交到李娜老师处。

晒好课安排表由区教科院通过宝安教育在线及《宝安日报》等媒体公开发布。

五、观摩组织

1.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特殊学校教师;

2.媒体和社会公众(含家长)。

原则上每位教师听1节以上观摩课。小学、幼儿园原则上按学区就近组织实施,由教师所在学校做好听课观摩安排。

六、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本活动是我区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将此工作纳入学校学年度工作计划,与各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骨干教师培养、教学开放日、中高考备考、学生核心素养、未来教育家项目等结合起来,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将此教学节活动办成区内教师教学盛会,引导学校和社会关注课程、关注课堂,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供适宜的教与学氛围。区教科院将在每学年开始之际举办简约的启动仪式。各学校要及时做好信息沟通和报道工作。区教科院各教研部要结合日常工作,做好本活动的视导和经验推广工作。

2.确保质量。方案涉及的主讲教师均须按要求向所在学校提交晒好课《教学设计》《课件》。学校须组织评委会,并按区的课时计划安排,精心遴选高质量、有代表性的教学设计和主讲教师,报区教科院组织审定。活动结束后,由区教科院组织精选并结集出版《教学设计》《课件》《教学点评》《好课堂录像》。由区教育信息中心协调、各学校具体负责,做好晒好课的录像工作,并作为区级优质课例视频和“一师一优课”资源,上传至网络资源库中,供广大教师持续研究学习使用。

3.广泛参与。小学、幼儿园以学区为单位,学科教师自选主题听课学习,每位教师不少于1节,并折算继续教育学时2课时。初高中以区为单位,自选主题听课学习一节以上,初中纳入继续教育2课时,高中纳入校本培训2课时。媒体和公众由主讲教师所在学校自行组织,要确保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

 

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7年4月25日


上一篇:“一师一优课”常见问题解答地址 已经是最后一篇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