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打造区域教研高质量发展的宝安样例——宝安区召开“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论证会

  • 宝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 2021-09-27 15:31
  • 阅读 4935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对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深圳市宝安区2021年“广东省基础教育县(市、区)教研基地”和“广东省基础教育校(园)本教研基地”项目深入开展,9月18日,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项目论证会。宝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永明同志,宝安区教科院领导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11个基地学校项目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议特别邀请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唐丽芳教授,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均教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教研室曾令鹏主任,教育部国培专家禹明主任等五位专家作论证指导。

  会上,广东省基础教育县(市、区)教研基地项目(宝安区)代表、宝安区教科院副院长朱利霞博士和广东省基础教育校(园)本教研基地项目(宝安区)主持人、宝安区教科院初中教学研究部唐云波主任分别以《打造“一核三翼”基础教育教研体系》《“一核三维九向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践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朱利霞博士和唐云波主任阐述了项目建设是在“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改革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战略驱动下区域教研发展需要、宝安区域教研的前期基础与挑战”的背景下开展的,并详细汇报了项目目标和研究框架、项目建设任务、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效成果等。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对两个项目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推进意见,为项目更好地实施提供了更宽广的视角和更明晰的思路。

  禹明主任指出,两个项目依托宝安教育“良好的发展态势、丰硕的科研成果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他认为两个项目均具有鲜明的创新点:一是聚焦教育质量改革,在“双减”背景下指向教师课程领导力;二是基于大数据实证研究,很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三是通过校本教研这一抓手,全面提升区域教师专业水平。

  李均教授指出,两个项目均聚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聚焦课堂和教师培养,对于探索教研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两个项目设计体系化,充分考虑“区、学区、学校”三级联动;项目设计有创新,从经验性教研上升到实证型教研,突出教研育人功能。

  唐丽芳教授认为,两个项目的选题极具理论和实践价值,充分回应国家政策要求的五级联动教研体系;项目辐射范围广,都抓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项目创新点鲜明,既有五级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机制创新,也有聚焦素养导向下的课程和课堂改革理论创新。

  曾令鹏主任首先对宝安区成功申报表示祝贺,介绍了广东省教育厅开展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充分肯定了宝安区两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两位代表的汇报发言。他认为宝安项目站位高、基础好、抓手多、架构好、保障到位,他赞扬两个项目的开展计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效、分工合理、预期成果成效定位科学。

  中国教育学会高书国副秘书长提供了书面材料,对于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要系统回顾总结中小学教研工作,提炼作为中国基础教育“秘密武器”——教研的宝安经验;二是要结合当下热点、重点问题,进一步思考“双减”背景下的教研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三是要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网络化教研新体制新机制,借助科研的态度和方法,加强过程管理,做好数据收集和相关案例研判分析。

  宝安区教科院院长彭茂发同志对专家的专业点评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代表两个项目作表态发言:一是以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项目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研工作体系,深化教研工作改革,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推动宝安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优化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把项目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探索形成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定位相匹配的高质量教研新样态、新路径,提炼区域教研的宝安样例、宝安模式,力争向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上一篇:2021年宝安区优秀教育资源和网络空间评比结 下一篇: 扎实抓好防疫和安全,为开学提供更强保障

发布评论

还能输入 140

用户评论